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最大進步

 2011


屈指一算,從對跑步有興趣,以致開始跑步到現在,轉眼已經十年了。
剛好十年,應該來一個檢討,也好好的為將來計劃一下。
回想十年的跑步生涯,也見證了這十年來與我的生命成長的歷程。
怎樣去表達呢﹖用時間序來得方便﹗

2003 -- 在朋友介紹之下來到基督門徒福音會,開始參與教會聚會

2004 -- 開始與一眾教會的男仔跑步(深水埗,青衣,石硤尾都是出沒熱點)。年中開始參與教會的委身訓練,認識與明白如何作一個基督徒。

2005 -- 參與人生的第一個渣打十公里(當時的十公里仍會跑西隧)。3月26日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
2006 -- 第二次跑十公里,比第一年好很多了,漸漸愛上了跑步。

2007 -- 繼續練習,這一年卻沒有參加比賽。教會接受全時間訓練報名,感謝天父給我機會去接受新的挑戰。

2008 -- 全時間訓練期間,不只是屬靈上的操練,身體上的操練也不缺少。漸漸地能跑的距離增加了。既然屬靈上要進步,身體上也要有目標去進步,為了挑戰自己而第一次參加渣打半馬。

2009 -- 有了上一年的經驗,腳步停不下來了,繼續半馬挑戰,時間也一年比一年快了。全時間訓練也結束,復活節期間按手成為教會同工,開始在大埔教會服事,接受更高的挑戰﹗

2010 -- 屬靈上進深,身體不能停下來,繼續挑戰半馬。9月25日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,結婚啦﹗

2011 -- 十公里,半馬,接下來會是「全馬」嗎﹖完成十公里,只要是健康正常的年青人,不難。半馬,說易不易,說難也不難,只要平日有適當練習,總能完成。至於「全馬」,對我而言曾幾何時是「遙不可及」,42.195公里,行都要行幾小時,何況是跑﹖屬靈生命不能停下來,不進則退,何以我會被這挑戰嚇怕﹖「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」,就抱著「都唔知跑唔跑得完」的心態,出戰人生的第一個全程馬拉松。報名容易,用老鼠在網上Click下就成功了(起碼當時是這樣),可是訓練的艱辛卻不是外人能道。從半馬到全馬是一倍的距離,也就是說練習要相對的加強。跑長了,就開始有各種的不適應,一星期跑60-80公里,要克服寒冷的天氣,一個人跑的悶,雙腿跑到肌肉痛,腳起水泡,腳甲反甲,食難食到嘔的gel。感恩的是,練長課的時候有弟兄相陪,有弟兄和太太沿途補水。最後,總算完成人生第一次全馬﹗

2012 -- 第二次跑全馬,總想比第一次快,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繼續努力練習,這樣才能進步。這次的目標是四小時內完成。跑完了,時間仍未達標,要繼續努力﹗

2013 -- 第三次跑全馬,有了前兩年的經驗,無論在訓練的方式,休息,時間控制,都更為進步。突破了,終於四小時內完成,振臂歡呼﹗完成了﹗所以說,沒有不可能的事﹗不 為也,非不能也﹗

2014 -- 經歷三次全馬,成績也達到四小時內以後,應該作一個好好的休息,重新計劃。要再跑快些嗎﹖心感似乎「盡」了,那就沒有進步空間嗎﹖要想一想。

2015 -- 來年的渣馬也沒有參加,但到現在我似乎找到了另一個目標,我也心感這使我進步到另一個層次﹗這兩個月來跟一個弟兄一起練跑。從運動場十個圈開始,加到6公里,到 8公里,到現在能跑10公里了,我做的只是在旁陪跑,控制時間,計時。有一次弟兄問:「你陪我跑得咁慢,你會唔會退步﹖」我思考一下,我說不會,但沒有說原因。回來再想一下,這不是令我退步了,反令我進步了﹗可是,進步不是因為我跑得更快,而是我能夠使人跑得更快﹗以往的進步,跑得再快也都只是「自己,個人層面」的進步。今天的進步,我認為是自己竟願意慢下來,陪跑,遞水,計時,做一個稱職的配速員,為的是使對方進步,跑得更快﹗看見對方進步,比起自己進步更開心﹗

該總結了。你問我還會跑全馬嗎﹖如果有人願意付上時間跟我一起練跑,不介意我作他的配速員,跑﹗如果有人願意作我的配速員,帶我跑得更快,跑﹗(<- 這個很少人能做到呢...) 何謂最大的進步﹖當你有能力,亦都願意放下驕傲帶領別人進步,那就是最大的進步了。可是要有這「能力」,首先要擺上最大的苦功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的分享,在教會裡的「進步」是「一同」的呢!

    回覆刪除